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2716

 


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基地班全称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备资源环境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成立于1998年。开设该专业全国仅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七所高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志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身21世纪地理科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数、理、化、外语基础扎实,地理科学专业基础宽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地理学科专门人才,以及地理科学和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合格生源。

二、课程结构

    课程由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方向及特色课程、实践环节课程等四大模块组成。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地质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导论、遥感原理与应用、区域分析与规划、环境科学、自然资源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城市地理学、福建地理等。

    开设高等数学等理科类基础课程;4年不间断开设外语和计算机课程;突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基础课程;开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生态学等4个不同方向的系列选修课程;开设海洋地理学、台湾地理、福建地理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选修课程;强化科研实践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拥有包括世界双遗产的武夷山、中国近代化发祥地的马尾、亚热带河口海岸闽江口等在内的14个野外实习基地,并安排跨地域野外考察实习。

三、专业特点

    本专业主要培养地理学科的研究型人才。依托地理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通过课外科技活动立项,强化科研训练。发挥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区位优势和福建亚热带山地自然环境的地理特色,在学术交流、教学内容、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面体现地域特色。

    国家、学校及学院对基地专业学生给予多种特殊的优惠政策,包括设立专门奖学金,实行四年制“导师制”,优先获得本科生科研基金,直接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研究等,在使用图书资料方面与研究生享有同等待遇。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办学突出“精英”教育理念,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实验、实习条件,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专业核心及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全部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任课教师中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博士、硕士占专任教师比例达90%以上。

五、就业趋势

     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约有60%的学生由国家下达保送研究生指标,免试攻读研究生,其他毕业生可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或通过辅修师范类课程模块获得中学教师任职资格后选择就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读研率均在90%以上,其中半数以上被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