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6 浏览次数:4172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是百年老校福建师范大学所属科学研究机构。旅游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为福建师范大学重要旅游科学研究基地,现拥有国家旅游规划乙级资质。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挂靠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拥有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地理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硕)士点。下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生态地理学等二级学科博(硕)士点均与旅游研究相关。

旅游研究所以旅游学术创新为宗旨,以创建旅游优势研究领域为主要目标,着力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服务于旅游经济转型升级、旅游城市和目的地建设及旅游企业优化发展。旅游研究所现有旅游理论创新、区域旅游发展战略、旅游地规划与旅游项目设计、旅游文化开发、旅游生态保育、旅游管理与政策创新等研究方向。长期以来,在旅游科学建设与管理、旅游资源国家标准制定、海峡旅游圈建设、世界遗产地和国家公园旅游发展、文化和生态旅游区规划等方面获得大量成果和各级各类奖项。尤其是在闽台文化、红色教育、养生度假、体育健身、亲水温泉、工农业体验、宗教文化等旅游产品策划,旅游品牌打造和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影响广泛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已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多人。

 

一、研究团队

经过多年建设,旅游研究所已形成了高水平的团队,人才资源厚实。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博士后10人。已培养出博士、硕士60多人,在读博士、硕士30多人。团队成员专业结构齐全多样,涉及地理学、生态学、建筑学、统计学、市场学、文化学、历史学、经济学、信息系统应用及数学模型构建等学科。成员学缘结构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中国科学院。

1、研究所所长:袁书琪

Ø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人文旅游方向博士生导师

Ø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硕士点创始人

Ø   国家水利部水利景区评审专家

Ø   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分会常务理事

Ø   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

Ø   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

Ø   中国区域协会区域旅游专业委员

Ø   中国营销学会旅游营销专家

Ø   《旅游科学》、《旅游论坛》、《人文地理》期刊编委

Ø   福建省旅游发展顾问

Ø   福建省旅游学会副理事长

Ø   福建省林业厅森林资源评价委员会委员

Ø   福建省旅游局旅游规划中心专家

2、旅游研究所顾问:

Ø  吴必虎,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地旅游发展研究院(国家规划甲级规划资质)院长,福建省旅游发展顾问。

Ø  杨正泰,复旦大学教授,上海海达旅游发展研究院(国家旅游乙级规划资质)院长,福建省旅游发展顾问。

Ø  马元柱,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福建省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顾问,福建省旅游发展顾问,福建省亚太经济学会理事长。

Ø  庄晨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福建省林业厅绿化办副主任、福建省森林资源评价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旅游学会常务理事。

3、主要成员:

Ø    岚,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福建省旅游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游憩、公园与旅游管理系的高级访问学者,从事休闲与旅游地理、旅游规划与管理研究。

Ø  谢红彬,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中科院南京湖泊所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旅游环境与管理研究。

Ø  黄义雄,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从事旅游景观生态规划研究。

Ø  甘萌雨,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从事城市规划与旅游开发研究。

Ø  郑衡泌,福建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闽台文化研究。

Ø  祈新华,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生态城市与园林规划研究。

Ø    彬,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区域文化与旅游地理研究。

Ø  王晓文,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社会文化地理研究。

Ø  林明水,福建师范大学讲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从事旅游资源环境开发与规划研究。

二、依托及共享的科研基础条件

1.学位点:可依托福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的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生态地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以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旅游管理、生态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地资源管理、自然资源、生态地理学等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科研信息技术及人才的支持。

2.科研机构:可共享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及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研究所、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所、自然资源研究中心、亚热带湿地研究中心、地球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科技基础条件。

3.合作单位:可参与福建师大闽台研究中心、福建省旅游学会,福建省地理学会,福建省自然资源学会,福建省亚太经济学会,福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欧洲旅游研究所、以及一批世界级和国家级遗产地和公园、保护区、度假区、旅行社,高星酒店等单位合作与交流。

4.顾问单位:可获得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旅游科研单位的友好交流与支持。

三.近期主要科研成果

研究所面向旅游业发展第一线,近期承接各种旅游规划及策划项目达40多项。

近期国家级科研成果展示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

完成时间

闽台旅游区海峡西岸旅游结构布局方案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成果

2006

国家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国家标准

国家技术质量监督局

2003

 

近期省级科研成果展示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

结题时间

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省社科重大项目(获省社科三等奖)

2009

9+2区域合作中海峡西岸旅游发展地位与作用评价

省社科“十五”规划项目成果

2006

福建省“十一五”旅游发展思路

省发改委

2005

福建省“十五”旅游发展规划

省旅游局

2003

海峡两岸民间信仰文化旅游开发战略

省社科“十五”规划重点项目成果

2002

生态旅游资源分类评价方案

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

2002

福建省旅游财政投资方案

省财政厅

2001

 

近期规划项目成果展示

项目内容

委托单位

结题时间

“中国骑都”骑游开发概念性规划

龙岩连城县政府

2014

邵武市文化资源调研

邵武市政府

2013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二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惠州大亚湾区政府

2012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二五”休闲渔业旅游开发概念性规划

惠州大亚湾区政府

2012

福州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福州市旅游局

2011

福州市仓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福州市旅游局

2011

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旅游发展规划

福州市旅游局

2011

福州市闽侯县雪峰寺旅游区总体规划

闽侯县政府

2010

福州市鼓楼区游憩业发展总体规划

福州市旅游局

2008

福州市内河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开发规划

福州市旅游局

2008

福州市“三坊七巷”旅游开发规划

福州市旅游局

2008

福建省晋安区“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

福州市晋安区政府

2007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广东惠州市惠阳区政府

2006

叶挺将军故里概念性规划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政府

2006

武夷山市武夷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武夷山市武夷湖政府

2006

福清市瀚溪海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福清市瀚溪海政府

2006

闽清宏琳厝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闽清宏琳厝政府

2006

福州市仓山区旅游规划纲要

仓山区政府

2006

厦门市思明区旅游规划纲要

厦门市思明区政府

2005

建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建阳市政府

2005

广东省龙门县旅游保护性开发研究

广东省龙门县政府

2004

闽清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闽清县政府

2004

邵武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邵武市政府

2004

福鼎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福鼎市政府

2004

龙岩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

龙岩市政府

2004

三明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

三明市政府

2003

长汀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龙岩长汀县政府

2003

沙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三明沙县政府

2002

厦门市同安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厦门市同安区政府

2002

福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纲要

福州市政府

2002支持评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长泰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长泰县政府

2001

南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南安市政府

2001

永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永安市政府

2001

四.近期主要学术交流

近年来,研究所做了许多跨行业,高层次的研究工作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反响热烈,其成果有效地推进了海峡西岸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1.    促进文化强省建设

应省社科联邀请,做关于文化强省精品战略的探索和创新的学术报告,提示了旅游是文化精品开发的重要形式。

2.    促进“9+2”区域合作

受省社科联委托,研究海峡西岸旅游在“9+2”区域合作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代表本省参加“9+2”区域旅游发展论坛。

3.    促进海峡西岸海洋文化开发

组织力量研究海峡西岸海洋文化发祥地的海洋文化特质,取得一批成果,受到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会议的重视,还受到国家海洋局的肯定。

4.    促进旅游与国家公园的结合

国家森林、地质、矿山公园的旅游功能加以开拓,促进旅游与地质公园结合,参与旅游地学国际学术会议,深受地质学界、林学界好评。

5.    促进旅游与古建筑文化景观的结合

参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古廊桥国际研讨会,促进旅游与古建筑文化景观的有机结合与建设。

6.    促进旅游与城市的共同发展

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福州城市形象研讨会,加强城市功能定位与城市旅游形象的有机结合。

此外,研究所还承办国内多场学术年会,如国家旅游局旅游院校协作会议、会展旅游学术研讨会、全国旅游院校教学研讨会等学术年会。积极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百余场。并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地理研究》、《自然资源学报》、《人文地理》、《经济地理》、《旅游学刊》、《旅游论坛》等国内一级及核心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研究所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地理科学学院内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简介.pdf

邮 编: 350007

E-mail: Yuangsq427@163.com. linlancn@163.com

联系电话059183457280/83465214133582465991370505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