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研究中心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1499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工作组IPCC在2007年第四份评估报告中表示,全球气候系统的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现象很可能是人类活动导致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致。因此,人类需要低碳减排,实施对二氧化碳排放征收碳税措施以“拯救地球”。   

然而,气候变暖的论点在国际科学界一直充满争议。最引人注目的是非政府间组织(NIPCC)提出与IPCC针锋相对的质疑,认为全球变暖有利于人类的发展。地学研究表明,地球冷暖变化从宏观上取决于接收的太阳辐射量多少,过去千百万年来的地球气候就是无数个冷暖交替过程,其变化与太阳辐射量密切相关。六千年来,地球一直处于变干变冷状态,它导致了繁荣一时的丝绸之路最终走向消亡,同时海平面下降,使一些岛礁浮出水面成为岛国。我们研究发现,不论是地质时期还是近代,气候变化总是温度变化在前,二氧化碳变化随后,并无充分证据证明现在这种机制发生了改变。很显然,现在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欧盟自2012年开始对降落本土的飞机征收碳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碳排放大国,碳税征收将会极大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不再单纯是科学问题,已经演变成为发达国家高举科学和道德大旗扼制发展中国家发展以谋取政治和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

成立“福建师范大学全球变化研究中心”目的就在于组织研究力量开展针对性研究,对温度观测与城市热岛效应校正问题、温室气体与温度变化因果关系等气候变化趋势机理性科学问题进行深入地科学论证,提升我国在未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谈判过程中的主导地位,避免中国发展因气候变暖问题付出沉重代价。

 “福建师范大学全球变化研究中心”拟挂靠地理科学学院。中心拟聘请刘秀铭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刘秀铭教授简介

 

    刘秀铭教授是长期从事全球变化研究专家。他1983年作为中科院研究生师从刘东生院士,是中科院和瑞士苏黎世高工联合培养博士。他参加导师主持的中国黄土与全球变化研究,该项目于2003年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奖。刘秀铭1990-1995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做博士后,助理研究员,1996-今,在澳大利亚悉尼Macquarie大学环境与地理学系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一直从事黄土磁学与全球变化研究。2006年应邀兼兰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导。201010月获福建省高层次人才。20119月任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特聘教授,领衔全球变化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全球变化研究中心工作小组组成人员

 

      任:刘秀铭

    副主任:李志忠  俞鸣同   

    成员与方向:

    刘秀铭:风积地层,环境磁学,全球变化

    李志忠:干旱区风沙地貌与环境变化

    俞鸣同:海岸风沙沉积与环境变化

    汤德平:矿物与环境变化(福州大学)

    陈秀玲:地球化学与环境变化

    葛宏力:海岸沉积与环境变化(福建农林大学):

    姜修洋:洞穴石笋沉积与古环境变化

    雷国良: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

      芸:沼泽泥炭记录与环境变化

    靳建辉:光释光年代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