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研究所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1430

    

   福建师范大学生态文明研究所于20079月经学校批准成立,挂靠地理科学学院,主要从事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所长为博士生导师廖福霖教授,副所长为博士生导师杨玉盛教授。

    以廖福霖教授为带头人的生态文明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前期研究,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曾主持或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海峡两岸生态生产力研究”、“福建省发展生物质工程产业的现状与对策研究”、“福建城市林业发展研究”、“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DOCDON的流动”、“ 中亚热带常绿乔木细根衰老过程中养分转运的研究”、“闽江流域常绿阔叶林理水保土与培肥地力作用机制”、“福建省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福建省生态功能区划”、“福建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研究”、“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理论和方法研究”.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发表与出版一系列文章与专著,为海峡西岸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在生态文明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目前,研究所依托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条件平台,具有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写进了政治报告中,为生态文明研究提供的良好的契机。生态文明研究团队正在主持的“海峡两岸生态生产力研究”、“福建省发展生物质工程产业的现状与对策研究”、“福建省土壤污染大调查”、“福建省主体功能区划研究”等项目不仅是以往生态文明相关研究的延伸与拓展,更是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廖福霖,教授,博导,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福建师范大学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编委会主任,长期从事生态文明(含生态生产力)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和省级课题4个,厅级课题3个,大中型生态项目的规划设计5个;主持福建省邓小平理论基地课题(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1个省级社科重大课题(海峡两岸生态生产力研究);1个省级重点科技项目(福建省发展生物质工程产业的现状与对策研究);1个厅级课题(福建城市林业发展研究),独著专著2部,合著1部,参与撰写5部;发表学术论文70几篇。其中《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独著)一书已是第2版第3次印刷,并获得界内院士、专家、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好评。

 

杨玉盛,博士,教授,博导,亚热带资源与环境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地理研究所所长、福建师范大学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等10余项研究项目。14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SCI源刊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被他人引用400余篇次。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福建省优秀专家,林业部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郑达贤,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景观生态委员会理事,福建省地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化学地理、地方病医学地理、环境生态和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重大课题10余项,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潭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省科技厅重大项目“基于3S技术的福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系统研究”、国家环保总局课题“福建省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福建省生态功能区划”、省重大项目“东山县国家生态示范县建设”技术总负责等。多年来主编和参编《滨海木麻黄林带生态系统》、《平潭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福建省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等10余部专著,已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环境科学学报》、《地理研究》等刊物上发表80余篇论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福建省科技进步奖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曾宪梓优秀教师奖、福建省优秀教师奖等。

 

伍世代,副教授,长期从事城市地理学、区域发展规划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重点课题,主持“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理论和方法研究”、“福建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试点工作研究”、“沿海地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创新理念、特色专题和技术路线研究”、“漳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龙岩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松溪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等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福建省城镇体系分形研究》、《转型期中国东南沿海区域经济差异研究》等30余篇论文,曾获1996年国家土地管理奖二等奖。

 

祁新华,博士,讲师,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学、人居环境与生态学研究。主持“大城市边缘区人居环境演变机制及优化调控研究”(2007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与“转型期生态扶贫的机制与模式研究”(福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旗山学者”资助计划)两项科研项目,曾在《建筑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世界地理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生态生产力导论——21世纪财富的源泉与文明的希望》(第二作者);主持“广东省始兴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战略研究”、“湛江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湛江市域绿地系统规划”,参加“安徽省生态省建设规划”、“湛江市城镇体系规划”、“增城市中心城区概念规划”、“广州市花都区“十一五”规划研究”、“漳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龙岩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松溪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项目。

 

●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3.

 

●生态生产力导论——21世纪财富的源泉与文明的希望.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

●生态文明观与全面发展教育.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02.

●杉木林可持续经营的研究,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8

●闽江流域森林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