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1760

  福建师范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福建省人口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省教育厅项目、省人口发展战略项目、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国内项目11项,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 、福特基金、英国Wellcome Trust、美国Andrew Mellon Foundation、国际人口科学研究联盟、菲律宾Scalabrini迁移中心等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6项,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励5项。中心除积极参与国际研究合作与交流外,还参与主办国际学术会议,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人口与社会研究院、亚太地区迁移研究网络、越南社会发展研究所等国际和地区人口研究组织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转福建师范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

邮编:350007

电话:0591-88037795 传真:0591-88037795

E-mail: zhu300@pub6.fz.fj.cn

 

【团队主要成员】:

朱宇(研究员/博士)  祈新华(副教授/博士) 王彬(副教授/博士)  李晓(副研究员/博士)  郑衡泌(副研究员/博士)  肖宝玉(讲师/在读博士)  林李月(讲师/博士)

【主要研究内容与进展】:

1.城乡两栖视角下中国人口迁移、流动的模式及其演变趋势

团队建设期间完成了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美国福特基金会、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资助的多项课题,并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工作,分析和阐明了中国流动人口近期呈现的在城镇定居、循环流动与返回家乡的三维分化及其机制,促进了相关理论和分析框架的完善。相关成果在本领域国内外际权威刊物发表并得到广泛引用,获得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和城乡统筹发展中的社会政策研究

团队建设期间完成了国务院人口普查办第六次人口普查研究课题和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建省人口普查办相关项目,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人口迁移、流动的模式及其演变趋势的认识,并为相关政府部门就流动人口的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均衡发展、权益问题、管理服务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多次被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相关部门所采纳,相关成果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两项。

3.城乡界限淡化条件下的中国城镇化态势与对策

团队建设期间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人口就地城镇化的演变与对策研究》并通过鉴定。这一工作进一步揭示了“就地城镇化”在中国、尤其是其东南沿海地区城镇化整体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发生发展机制,对深化城乡界限淡化条件下城镇化发生发展规律的理论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4.生态文明和城乡统筹视角下的区域发展及规划调控。

团队成员还在城乡统筹发展的视角下,致力于贫困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承担了福建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等课题研究、新罗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涵江区林业保护利用规划工作,展开福州市海洋功能区划前期准备等工作。

主要成果】:

l 项目:近年来课题立项17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1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资助项目——Comparing internal migration in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measures, theories and policy dimensions2011);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7项。

l 论文:近年来,在Asian Population Studies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IDS BulletinCLEAN - Soil, Air, Water (on line)Asian and Pacific Migration JournalSCISSCI源刊发表论文5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1篇,其中AB类论文19篇。

l 获奖:成果获中国人口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

l 学术专著:近年来出版专著两部(朱宇等,中国的就地城镇化:理论与实证,科学出版社,2012;朱宇等,流动人口的流迁模式、权益问题和社会保护:以福建省为例,海洋出版社,2013)。

l 主办学术会议:主办国际学术会议2Environment and Population Interactions: Chinese Experiences and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2011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Internal Migration and Urbanization and Their Socioeconomic Impac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Challenges and Policy Responses2011),国内学术会议1次(流动人口的社会分层与社会保护学术研讨会

l 人才培养:博士生2名,硕士生10名;基地学生7名;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篇:选派一名团队成员到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访学一年。

l   专著和专刊

l   1.       Zhu, Y., Bell, M, Henry, S. and White, M. (Guest editors), 2013. ‘Rural-urban linkages and the impact of internal migration in Asian developing countries (Special section)’, Asian Population Studies (SSCI源刊) 9(2): 119-195.

l    2. 朱宇,林李月等,2013. 流动人口的流迁模式、权益问题和社会保护:以福建省为例北京:海洋出版社

l   发表于国内外学术杂志和著作中的论文

l   1.  Zhu, Y. and Lin, L. Y., 2014. ‘Continuity and change in the transition from the first to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migrants in China: Insights from a survey in Fujian’, Habitat International(SSCI源刊42(2): 147–154.

l   主要获奖成果 Academic awards and prizes

l     201312月:专著《中国的就地城镇化:理论与实证》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