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表达格式规范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929

1、基金项目:××××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

2、作者简介: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籍贯,职称,学位,从事××方面的研究,(电话)××,(E-mail)××。

3、作者姓名:多作者之间用“,”隔开,不同工作单位的作者姓名右上角加注与工作单位序号相同的序号

4、工作单位:(1.工作单位全称 部门名称,省份,城市名 邮政编码;2.工作单位全称 部门名称,省份,城市名 邮政编码)

5、 要:约200字不加诠释和评论的独立短文,即高度概括文章的具体内容(对什么进行哪几方面的调查、对哪些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取得哪几项主要研究结果、最后得到的结论是什么、提出哪几个建议等),将研究的背景、意义等移到引言部分去。

6、词:选38个反映文稿主题内容特征的名词、术语;关键词之间用“;”隔开,最后不加标点符号

7、英文摘要:与中文相吻合的汉译英,题名词首字母大写; 汉语拼音姓全大写,名首字母大写,双名间加“-”,多作者间加“,”,不同单位的,用阿拉伯数字作上角标。 与中文工作单位相吻合的汉译英,即(部门名称 of 工作单位全称,城市名,省份 邮编 China 。与中文摘要相吻合的汉译英,标点符号用 全角 的“:”、“,”、“.” 。与中文关键词相吻合的汉译英,并用 全角 的“;”隔开,最后不加标点符号 

8、言:用300500字评述他人已攻克了该领域的哪几方面、尚存在哪些问题,并简述本研究的背景、意义、对象和目标;不分段。

9、段落标题:段落标题为15字以内的中心词语逻辑组合,不是句子,标题一律独立占行,题末不加标点符号。各层次的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半角下圆点“.”相隔,最末数字后面不加标点,如2.2.13.1.2;一律左顶格,序号后空1格排标题;无标题的段落不编序号。

10、量和单位: 用法定计量单位符号表示,单位符号与数值之间留空格。系列同类量并列的写法如: 20  25  30  60 m 3 /hm 2 ;图、表、函数中的参量和单位的写法如: sin( p / kPa)  V  m 3 · hm -2 ;量值不能使用概数(如 1920 多万 hm 2 ),应为准确数字。“亩”已淘汰( 1 hm 2 =15 亩),如:每亩投资 100 元,亩产达 200 斤,应改为:投资 1500  / hm 2,产量达 1500 kg /hm 2 

11、数字用法:世纪、年代、时间、计数、计量等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如九十年代写成:20世纪90年代;日期可写成19990305;但是,数字作为词素,应使用汉字数字;表示概数时,数字间不加顿号,如七八十年生;数字保持在0~±1000之间,更大更小的,应改变计量单位词头;有效位数要保持一致,末位为0的不能省略;千分位空格;数值范围号为“~”。

12、格:表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表题(包括与中文相吻合的汉译英)应为中心词语的逻辑组合,不是句子,题末不加标点;采用三线表设计表格,各种处理的测定指标(同一计量单位的)设为表头的横栏项目,各种不同处理为竖栏项目; 计量单位在参量的正下方且在前头加“/”,组合单位采用指数形式表达;未测或无此项应在相应处填写“ / ”。

13、图:图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图题(包括与中文相吻合的汉译英)为中心词语的逻辑组合,不是句子,题末不加标点;图中文字和符号用小5号仿宋体,坐标的量符号和单位符号之间用“/”隔开,组合单位采用指数形式表达,图中需要说明的事项,用简练的文字附注于图形与图题之间;线条、符号和文字(文本框内部边距设为0),应组合在一起。

14、论:结论不能是摘要、前言、正文各段落小结的简单重复,而应准确、精练、完整地高度概括出所揭示的原理、尚存在的问题、与他人的异同、应用价值及其建议,等等。

15、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不仅体现作者尊重他人劳动的态度,而且为论证的论据提供科学依据,每篇论文至少要有 10 条以上的参考文献。 文中 无论是参考了他人的文献资料而给出自己的表述,还是直接引用他人文献资料 (加引号),都应一一给出其出处,即:在正文参考或引用处的右上角用方括号标注依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排定的文献序号,在文末的参考文献表中给出详细的信息;“参考文献:”顶格,占两行。参考文献表依次列出参考文献,著录格式(含标点符号)为:

a.书籍 [序号]著者.书名[M].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范围号用半角的“-”).

b.译著 [序号]著者;译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c.期刊 [序号]作者.文题[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d.报纸 [序号]作者.文题[N].报纸名,出版年--日(版次).

e.标准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f.专利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g.论文集 [序号]作者.文题[A].主编.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h.电子文献 [序号]作者.题名[EB/OL].电子文献的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 / 引用日期.

i .档案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原件日期[B].收藏地:收藏单位(收藏编号):起止页码.

j .古籍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O].其他责任者(包括校、勘、注、批).刊行年代(古历纪年)及刊行机构(版本).收藏机构.(即1911年以前出版、无现代版本但有据可查的善本)。

标点符号:用 全角 的“,”、“:”、“.”;作者前三位都要列出,多于三位,则加“,等”;

外文文献的作者(姓在前,名在后)、刊名、出版单位,均用不带缩写点的标准缩写。

文中多处引用同一文献,但引用内容所在的页码不同,仅需给出不同的页码,编号只要一个。

16、文字表达:就事论事,不能使用“作者”、“笔者”以及“我”、“我们”、“我省”等第一人称代词; 请使用中文标点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