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地理学会

发布者:钟小剑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1719

一、福建省地理学会

建省地理学会是由福建省广大地理工作者自愿组成、在福建省民政厅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其宗旨是团结全省会员开展地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经验交流,促进地理科技的繁荣,促进地理教育和科普的发展,促进地理科技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为我省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出谋献策。学会成立于1964年,会员覆盖土地、环境、林业等政府部门以及高校、中学等教育机构。1979-2012年,学会召开过9次代表大会,产生出九届理事会。本届(第九届)理事会于201211月改选,现任理事长为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曾从盛研究员,副理事为长杨玉盛教授、郑伟民教授、吴文英教授和伍世代教授,常务理事35人,理事98人。理事成员包括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中学和企事业单位的地理工作者。

学会成立50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和科普宣传等工作,不仅有力推进了福建省地理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地理知识的普及和地理人才的培养,而且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会先后于2001200320052011年度四次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先进学会;19942010年两次被中国地理学会评为“学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获2006年度学会年会组织奖2008年被评为省级3A学会。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邵逸夫楼505

联系电话:0591-83465371

真:0591-83441543

Email:  iog@fjnu.edu.cn


二、学会主要业务:

1、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福建地理学科发展。主办和协办学会年会、学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等活动,为会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介绍国内外地理科学最新研究成果,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福建地理学科发展。

2、提供地理科技咨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学会人才智库优势,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地理科技咨询、建言献策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3、普及地理科学知识,提高国民文化素质。编写科普读物,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地理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思想和方法,提高全民对地理科学的认知和文化素质。

4、发挥“桥梁”作用,服务广大会员。举办为会员服务的事业和活动,推荐优秀会员、优秀成果参加上级先进评选,表彰奖励学会优秀地理工作者;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意见和呼声。

5、开展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外引内联,广泛联系国内外兄弟学会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