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2057

 1.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闽台合作项目)

  本专业培养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必要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专门人才,以满足当今社会城乡建设快速发展对规划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办学突出宽基础、强专业、重应用的特色,即在初步构建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必备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对体现专业特色的区域规划与战略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以及旅游规划等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力和较好专业科学素养的综合型人才。

  本专业与台湾逢甲大学联合办学,逢甲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办学实力雄厚,国际化强(台湾远见杂志2010年企业最爱大学毕业生调查名列第10名)。实行“3+1” 的联合培养模式(即第三学年在逢甲大学学习,其余3个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后,由福建师范大学颁发学历和学位证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核心课程包括:自然地理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与ARCGIS应用、计算机辅助制图、遥感基础与图像解释原理、地图学、测量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原理、城市交通规划、城市土地使用计划、计划分析方法、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居住区规划、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设计等。

  关键能力特色选修课程包括:计算机辅助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防灾规划、城市财政分析、市政学、城市社会学、旅游规划、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房地产投资分析与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村镇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城市工程学、城市防灾规划、园林规划与设计等。

  2.地理信息科学(闽台合作项目)

  地理(空间)信息产业是当今国际公认的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地理信息科学专门人才。本专业与台湾逢甲大学联合办学,逢甲地理信息中心是台湾最国际化、最大规模、最成熟的地理信息专门机构。学生实行“3+1”(即第三学年在逢甲大学学习,其余3个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的联合培养模式,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后,由福建师范大学颁发学历和学位证书。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课程结构:高等数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综合、都市计划与空间信息技术、智慧城市技术、现代地图学、计算机制图、无人机监测技术、遥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光达测量、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软件工程与GIS设计、卫星定位系统(GPS)原理与应用等。

 

 

合作校:台湾逢甲大学简介

台湾逢甲大学的前身“逢甲工商学院”创立于1961年。198081日正式改制为大学。目前拥有九个学院,学生超过二万人,自2006年起连续五年荣获“教育部”教学卓越全台湾第一。2009年世界网路大学排名402名,全亚洲排名44名。是台湾省大学评鉴全数通过的优质大学。

 

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合作办学的逢甲大学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成立于1973年,一方面呼应国家培育都市计划专业人才的政策,另一方面则为满足就业市场人才殷切的需求。于1989年与建筑学系结合成立建筑及都市计划研究所,并于2000年招收硕士在职专班学生。有鉴于地理空间资讯科技已成为都市规划、测量制图、国土规划、土地管理、防灾监测及环境规划等领域极为有力的分析与决策辅助工具,公私部门人才需求市场广大。于2008年更名为“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除原有都市计划级招收学士班与硕士班外,新增空间资讯组招收学士班与硕士班,引领本系走在此一领域发展的前端。拥有全台湾最大的地理资讯系统(GIS)研究中心,每年超过1亿元的研究经费。

  

台湾逢甲大学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简介

 

办学目标及特色

     都市计划是门综合性的学科,涵盖土地使用、交通运输、公共设施、环境规划与设计及都市设计。

     本系办学秉持教学支持研究服务,研究服务强化教学。藉由教学的设备更新、师资强化、课程调整、政府决策参与及国际交流,激发研究议题与能量。研究成果则回归於改善教学教材、提升教学品质及提供学生专业实习与参与社会的机会。

     本系教学以实务为主,兼具学术理论思维,结合都市计划与地理空间资讯领域的学术精华,以培育高阶都市规划师、空间资讯系统开发及测量技师为主要目标。

课程规划

     本系以营造师生互动的教学环境为规划重点,鼓励同学自我表达,训练同学既深且广的思考模式,提供课程实习的机会。课程规划重点在於(1)务实与理论并重,(2)实务应用导向之课程训练,(3)培养独立思考与分析研究之能力,(4)强化沟通协调之能力,(5)团队合作之能力。

       课程领域包含:

       ◎国土规划、都市规划、交通运输规划

       ◎都市设计、环境规划设计、都市更新与再生

       ◎统计、经济、计量分析方法、策略规划方法

       ◎地理空间资讯、资讯科学

       ◎测量制图、卫星定位、遥感探测

       ◎资料库系统、资料仓储、管理资讯系统

 

毕业出路

       ◎进修深造

       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报考研究所,包含本系研究所,或是台大、政大、成大、台北大学及师范大学等校相关研究所。

       ◎工作就业

       政府都市计划行政、地理空间资讯、土地资讯、测量及相关人才需求单位,胜任都市计划技师、工程顾问、土地开发、不动产、地理空间资讯、测量等实务规划工作。

师资

       本系拥有媲美台、清、交、成等国立大学的师资,助理教授以上师资共计14位,其中助理教授以上拥有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大毕业师资6位,前200大毕业师资6位,如下:

最高学历

研究领域

赖美蓉

教授/兼土木及水利工

程博士学位学程所长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资源发展-都市研究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200以上)

永绩发展、都市计划法令与制度、社区与区域发展、住宅问题与政策

周天颖

教授/GIS

中心主任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资源发展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200以上)

资源保育、地理资讯系统、

遥感探测、土地管理、防灾资讯

周宜强

副教授

美国南加州大学都市及区域计划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113

统计分析、都市计划、土地使用规划

高孟定

副教授

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博士

2010年世界排名第94

都市计划行政、都市社会学、地方政治

王大立

副教授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都市与区域计划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12

都市经济、永绩发展、

空间资讯应用、研究方法

谢政颖

副教授

美国南加州大学都市及区域计划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113

都市及区域计划、都市更新、都市资讯系统、规划分析方法、都市交通运输与土地使用

刘曜华

副教授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区域及都市计划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193

都市规划史、非营利组织、

区域发展政策、中台湾区域研究

邱景升

副教授/

兼系主任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测量与空间资讯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46

都市计划、交通运输规划、空间资讯系统、电脑辅助都市规划、平面及大地测量、卫星定位测量

洪本善

副教授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测量学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46

卫星定位测量、重力测量、平面及大地测量、地理资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结合应用

雷祖强

副教授

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94

卫星遥测、地理资讯系统、空间统计系统

刘立伟

副教授

美国康乃尔大学都市与区域计划博士(2010年世界排名第16

都市设计、城乡风貌改造、都市与区域经经学

高豫麒

助理教授

交通大学土木系测量及空间资讯组博士

全球气候环境变迁、卫星测高、

重力时变、海水面高度变化

林威延

助理教授

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博士

2010年世界排名第94

工程资讯管理、行动运算技术、

行动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

黄亦敏

助理教授

美国华盛顿大学土木及工程环境研究所博士

大地工程、地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