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类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8898

 地理科学类包含地理科学(含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师范)、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专业,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大类培养。第一学年结束后,根据本人志愿、学习成绩、社会需求和教学资源等因素,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专业分选,分别进入地理科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学习。

  1.地理科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是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建设的重点基础专业,是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等地理学基地并列的全国7个地理学基地之一,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培养基金支持。着重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地理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专门人才,属于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本专业突出“精英”教育理念,配备有一流的师资和实验实习条件,实行“小班制”教学、“导师制”及滚动分流制管理,优先获得本科生科研基金、直接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研究。绝大部分毕业生继续升学攻读研究生,其中50%以上可以享受推荐免试研究生指标。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课程结构: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理科类及外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突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开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生态学等4个不同方向的系列选修课程;开设海洋地理学、台湾地理、福建地理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选修课程;强化科研实践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开展武夷山、永安等地理野外综合实习。

  师资力量:点击进入

  2.地理科学(教师教育)

  本专业按照“卓越教师”培养理念,遵循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律,培养造就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理念先进、教育理论与专业知识宽广厚实、教学技能娴熟、教育教学研究潜力大、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地理学科专门人才。通过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地理信息系统以及教师教育等主干课程群的学习,毕业生能够胜任中学地理教学和地理教育研究工作,或成为地理科学和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合格生源。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课程结构:地理科学导论、地球概论、地图学、地质学与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遥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计量地理、经济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环境科学概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福建地理、人口地理学、城市地理学、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地理教材研究、地理教学论等。

  师资力量:点击进入

  3.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信息科学或称空间信息科学,是地理学与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属于新兴的高新技术领域。地理信息科学研究的对象是,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支持下,对地球表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解决复杂的管理、规划和决策问题。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地理信息科学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自然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测量、电力、电信、公安、银行、保险、房地产、软件开发等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和数据处理分析等工作,而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技术也使得本专业的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课程结构:高等数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综合、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现代地图学、计算机制图、普通测量学、遥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GIS空间分析方法、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软件工程与GIS设计、卫星定位系统原理与应用、3S综合实习等。

  师资力量:点击进入

  4.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资源与环境问题关注度正不断提升,本专业利用教师们多年来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及学术地位,以地理学的视角,通过对学生进行严格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等训练,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知识和实践技能,且具有土地利用管理优势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适应土地利用管理、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教育、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也可考研,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具有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

  课程结构:地质地貌学、气候与水文学、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全球环境变化、地图学、测量学、自然资源概论、资源环境经济学、环境生态学、土地科学原理、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土地利用规划、国土规划、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环境评价与规划、管理学、地籍管理、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GIS理论与应用等。

  师资力量: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