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李卓仑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1221

201994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卓仑博士莅临我院,在邵逸夫楼304会议室开展题为“钙质根管记录的阿拉善沙漠全新世环境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志忠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研究方法、主要研究结果及初步结论等四个方面。讲座伊始,李博士指出沙漠腹地古环境重建工作非常重要,季风边缘区古环境重建工作争议较大的研究背景。随后,提出了两个科学问题并介绍了X衍射、14C测年、GC-MSX-荧光等四种研究方法。接着,李博士向大家介绍了钙质根管的形成过程、形成时代及其环境意义、有机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古植被变化、元素组成及其含量变化的影响因素、钙质根管元素和不同类型钙质根管元素比值的环境指示意义。

最后,李博士总结了三点结论,指出钙质根管是阿拉善沙漠腹地新的古环境信息载体,蕴含着丰富的古环境信息;阿拉善沙漠腹地全新世千年尺度有效湿度的变化呈现早全新世干旱、中全新世相对湿润、晚全新世由湿向干转变的特征;阿拉善沙漠腹地全新世植被以木本(灌木)为主。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