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曾彪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1020

201994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曾彪博士莅临我院,在邵逸夫楼304会议室开展题为“气候变化驱动下的植被动态模拟及人类活动影响辨识——以伊犁河流域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志忠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曾博士通过多幅图片展示了气候变化的多个例子,证明了气候变化这一事实。紧接着,曾博士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形象的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农业、自然灾害、人类健康、生态系统以及海平面和海岸带的影响,并分别详细的说明了气候影响的区域和要素差异,提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争论:生态环境的快速变化是气候变化还是人类活动引起的。随后,曾博士开始着重介绍IBIS模型,主要包括IBIS模型的来源、发展、主要的生态过程以及植被动态模块。

最后,曾博士展示了其对IBIS模型的修正与改善,主要包括在地形对太阳辐射影响的改进、地形对土壤水分下渗影响的改进以及植被功能型PFT的气候约束条件改进。接着对IBIS模型的关键参数进行区域化,并以伊犁河流域为例展示了改进的IBIS模型NPP监测NPP对比分析。

讲座结束后,多位师生就IBIS模型如何应用与曾博士进行了讨论,大家获益匪浅。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