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地理学基地联合实习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1207

812日,为期15天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地理学基地联合实习在兰州大学顺利落下帷幕,我院派出由马明明老师以及6名2016级本科生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实习队,并邀请了来自高雄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的9位师生共同参与,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全国高校地理学基地联合实习是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各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轮流承办的大型跨区域野外联合实习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本届联合实习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兰州大学冰川与沙漠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个地理学基地单位,及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35所高校近180师生参加,其中包括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的40余名港台师生。


联合实习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联合实习选择地处我国三大自然带结合部的甘肃、青海和内蒙三省部分地区自然地理现象与人文地理信息极其丰富的典型地串联成线,在15天的实习过程中,兰州大学派出具有丰富野外实习经验的指导老师,并针对专题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先后对齐家文化博物馆、喇家遗址、禹王峡、青海湖古湖岸堤、岗什卡雪峰、张掖红山湾地貌、巴丹吉林沙漠以及新月形沙丘等20多个实习点进行了综合考察。整个实习过程采用提问-观察-思考-讨论-总结的教学方式,对各个实习点的典型地理现象进行了深刻的考察、剖析,体现了联合实习大规模、跨区域、受益广、交流深的人才培养特点。

联合实习线路图

实习队伍观察高山草甸土土壤剖面

我院师生开幕式后合影

此次实习与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发现计划”地理学联合实习同期举办,两项实习活动合二为一,不仅增强了参与师生的野外实践技能,使其感受到地理学的博大精深,还促进两岸三地各大院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整合国家优质地理教学资源,为学生营造最佳的提升能力的平台。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201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