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美丽地理”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 “推进精准扶贫,助力产业转移”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425

711日上午,我院“美丽地理”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粉干厂、武夷山德懋堂度假村及麻沙镇杜潭村展开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队到达麻沙镇粉干厂进行参观学习。在粉干厂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来到粉干厂工作车间了解粉干的制造过程。在与粉干厂负责人交流后,成员们了解到粉干的生产至销售的一系列步骤。紧接着,实践队员来到武夷南麓的原始森林度假区——德懋堂。通过走访,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德懋堂通过整合自然和人文资源,并融合生态资源建设旅游产业以带动麻沙镇经济发展,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社会经济优势,造福人民。实践队员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这宜人的环境中深刻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后,实践队在杜潭村村长的带领下深入麻沙镇杜潭村进行入户访谈。在访问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如今杜谭村的生态环境、居住条件、医疗设施等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盖起了洋房,村民的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最后,实践队跟随杜潭村村长走进大棚,在当地种植户的介绍下深入了解杜潭村的茶树菇和竹荪种植产业。通过实地调研实践队了解到,近年来由于竹荪和茶树菇的市场需求量巨大,杜潭村依托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树菇和竹荪产业,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推动扶贫,巩固扶贫成效的发展道路。但当前茶树菇生产栽培是一项本小利大的产业,仍存在基础设施简陋、出口潜能未发挥等问题。针对茶树菇和竹荪种植产业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实践队员进行了讨论并从土壤、气候、生态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了解发展乡村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要在做大做强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留给农民。同时,青年大学生应勇担时代重任,用所学知识为农村服务,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