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美丽地理”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南平市麻沙镇吕屯村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462

710日下午,我院美丽地理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福建省南平市麻沙镇吕屯村展开实践活动。实践队与各村干部围绕实践队的概况、吕屯村的概况以及发展思路、乡村振兴主题交流、党群工作者经验分享交流四方面展开交流。

首先,学院团委负责人刘岩老师向在座的村两委介绍实践队的基本情况、实践目标及学院基本概况。刘岩表示:“本次社会实践以‘乡村振兴’为主线,通过了解和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让实践队员亲身投入于产业创新、环境治理等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展现新青年力量。”

随后,吕屯村驻村第一书记丘泉昌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吕屯村的概况以及发展思路。他介绍了乡村建设的“五个一”:打造一支充满战斗力的班子、打造一个活动丰富的支部生活、打造一个增收致富的产业、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打造一个整洁优美的村庄的发展思路。而在谈到乡村振兴的生态建设时,丘泉昌书记指出,乡村生态治理需要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需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确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自然价值论以及生态系统整体性循环思维,努力促进乡村发展过程中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变。

接着,麻沙镇副镇长张金灼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麻沙镇的产业发展与生态宜居现状以及麻沙镇在贯彻党中央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总要求方面的具体措施,同时希望实践队员通过实地调研对麻沙镇乡村振兴计划建言献策。实践队员们对麻沙镇乡村振兴的实施情况与村干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实践队员提出的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是否相冲突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治理将引进与生态保护相适应的作物,这将是一个双赢举措。而针对实践队员提出的吕屯村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的问题,村委将建设幸福院为其提供休憩场所。此外,实践队员们针对产业振兴,提出水稻种植收益问题,相关负责人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种植有机稻,不使用化肥,同时引入稻花鱼,进行立体养殖,既体现了生态价值,又产生经济效益;二是农业生产由传统人工转化为机械化生产,外出务工的农民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大户承包土地,进行机械化生产。

最后,党群工作者们向实践队员介绍了基层工作经验。其中党政办办事员朱博士指出了本次麻沙镇抗灾的启示,要有效解决防灾救灾问题,就要在党的领导下,村委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防灾救灾应急体系,带领村民,共同抵御自然灾害。村委向实践队员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把握机遇,走好青春路,实现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