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红色羽翼”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龙岩长汀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423

为了通过实地调研提出建设性建议以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促进老区红色资源开发,为老区“筑梦”。201979日至10日,“红色羽翼”革命老区寻根筑梦实践队在福建省长汀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队在队长张琪的带领下,分别参观和走访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团队考察了景点的基础设施与红色历史文化的展现形式并将其与瑞金考察的情况进行对比,得出初步的考察结论。并在此基础上,团队与仰恩大学经济学院实践队进行了实践主题的沟通与调研方法的交流,并和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合作进行实践,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再现红色历史故事。而后,与前去参观的游客深入交谈,记录其参观、研学体会,并派发长汀红色旅游的调查问卷,以数据的形式进一步挖掘、发现当地红色旅游开发的可行之处与不足之处。通过融入舞台表演的情境、认真学习旧址的革命历史以及实地考察当地的红色文化建设情况,队员们更加熟悉了当地红色旅游景点的革命故事,同时也记录了景区开发现状与管理运行情况,汲取其中的开发、管理经验。

“中国革命圣地”福建长汀是本团队调研活动实践篇“以实践之行,寻红色文化发展道路”的第二站。通过参观考察、走访交流、问卷调研等形式,团队成员更全面地了解了当地红色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不断地从红色革命传统和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更有责任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