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杨振京研究员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785

2019627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杨振京研究员莅临地理科学学院,在邵逸夫楼304会议室开展题为“孢粉分析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志忠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人文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杨振京研究员从孢粉分析简介、孢粉的科研意义和孢粉的营养价值三个部分展开介绍。首先,杨振京研究员介绍了孢粉的定义,并指出孢粉和植物的关系,强调孢粉是主宰植物多样性基因信息的核心载体。接着,杨振京研究员介绍了孢粉的传播和孢粉的神奇之处,可以通过观察花粉外表纹理特征和内部几何结构,建立植物种类与孢粉形态特征类型之间的网状关系,并且孢粉经过长时间的环境作用成为化石花粉,从而给地质古生物学家们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研究材料。随后,杨研究员讲解了孢粉的科研意义,即孢粉与我们开采的石油、煤、钾盐等矿床有密切联系,是寻找地球宝藏的金钥匙,也是恢复历史时期古植被古气候的研究指标。

紧接着,杨振京研究员讲解了分析和鉴定孢粉的方法,孢粉的研究现状并举例说明孢粉在植被演替、气候变化、海陆变迁、第四纪地层的划分与对比、古人类活动的自然环境等学科的研究中具有重要作用。最后,杨振京研究员指出孢粉中含有十三大类近四百种有效成分,是组成人体各部分(大脑、骨骼、肌肉、皮肤、细胞、器官、血液)的物质基础,是人体免疫功能的增强剂。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与同学就孢粉的分析与应用进行了讨论。讲座在李志忠教授的总结后落下帷幕。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陆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