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795

2019619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莅临地理科学学院,在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题为神奇的火山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蔡炳贵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刘嘉麒院士从八个方面展开介绍。讲座伊始,刘院士向大家介绍了火山相关的概念,包括火山、火山机构、火山类型(死、活、休眠火山)、泥火山、火山喷发方式、火山喷发的8个级别等相关专业名词,并介绍了火山喷发物、火山岩、火山岩相的分类及特征。紧接着,刘院士详细展示了火山的分布情况,从太阳系的两个火山到地球上的八个陆地和海底火山,之后着重向大家讲解了中国的火山,包括中国火山的时空分布和中国五大活火山及火山群。随后,刘院士向大家说明了火山形成的五个原因以及我国青藏高原的形成机制,并指出火山作用贯穿地球的整个时空,它与生命起源有关,对全球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最后刘嘉麒院士指出火山全身都是“宝”,包括其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新的油气探寻领域、地热能源、新材料、矿泉与温泉、文化旅游资源;但火山也存在着一些灾害问题,例如滑坡与泥石流、火山海啸、火山地震等。本次讲座刘院士以其质朴的语言,生动详细地介绍了火山的相关知识,大家收获满满。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刘院士进行了交流。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