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皓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694

2019620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皓教授莅临地理科学学院,在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题为“两种视角下流动人口结构的对比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朱宇研究员主持,人文地理学、学科教学(地理)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问题缘起、研究问题、文献综述、数据来源、结果分析、产生结构差异的可能原因分析、结构性差异对分析结果的可能影响等七个方面。讲座伊始,周教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引入“问题缘起”的讨论,随后提出流出地与流入地调查在流动人口结构上是否存在差异及其产生原因,以及这种差异对分析结果的影响等研究问题。紧接着,周教授简要展示文献综述后,说明研究数据主要来自原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监测调查(2015年),并结合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接下来,周教授通过多幅图表数据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居留时间、流动范围、受教育水平以及婚姻结构等六方面的结果分析,并进行总结。

最后,周教授针对产生这些结构差异的可能原因、结构性差异对分析结果的可能影响进行了分析说明。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就自身感兴趣和疑惑的方面与周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收获颇丰。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罗晨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