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戴大军博士、佐治亚南方大学周晓路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1090

2019611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戴大军博士、佐治亚南方大学周晓路博士莅临我院,在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陆灯盛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戴大军博士带来题为“社会网络在城市经济与健康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戴博士以社会网络的概念为切入点,通过两个案例展开介绍。第一个案例为城市健康的社会空间网络,主要讲述了研究背景、研究区域、数据来源、风险评估、地理评估以及结论等内容。第二个案例为城市经济中的社会空间网络,主要涉及亚特兰大的食品消费加工网络以及广州房地产网络。

第二部分由周晓路博士带来题为“充分利用空间大数据进行人与城市动态分析”的讲座。周博士利用四个案例来动态分析了空间大数据与人以及城市的关系,主要用“公安天网”事例说明了空间数据大数据的数据量大,每秒生成数据量0.25M;用自动驾驶事例指出空间大数据的变化速度非常快;用自然灾害事例表明了空间大数据的多源性;用流感爆发与否事例展示了空间大数据的不确定性。同时,周博士指出80%的空间大数据是地理数据。最后,周教授向大家说明了空间大数据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两位博士为大家展示了地理信息系统中遥感技术的独特应用,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就遥感技术的应用进行了交流,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