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胡世雄博士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229

2019611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胡世雄博士莅临我院,在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题为“基于LiDAR数据的海岸带过程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翠珍教授主持,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数据来源、方法论和DTM介绍、海平面上升(SLR)对海洋生境的影响、SLR模拟、海岸侵蚀监测以及结论等七个方面。讲座伊始,在说明研究目的和研究对象后,胡博士详细介绍了LiDAR系统及其优劣势、精度、应用等情况和相关方法论。随后,胡博士利用多张图片向大家展示了SLR对海洋生境的影响和SLR模拟。紧接着,胡博士着重讨论了通过设施管理和环境办公室合作完成的其中最重要的项目——海岸侵蚀监测和海岸线补给。

最后,胡博士得出多个结论:LiDAR数据对于海平面模拟来说足够准确、全球映射器等多款适用软件、模拟表明WFF面临来自SLR的威胁、需要自适应管理实践来控制SLR对沿海栖息地的破坏、海岸线补给的疏浚计划。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胡博士进行了交流,大家收获颇丰。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罗晨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