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吴长山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540

2019611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吴长山教授莅临我院,在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开展题为“基于甚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城市土地利用分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翠珍教授主持,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吴教授从背景介绍、监测城市环境的遥感应用、评估社会经济信息的遥感应用、遥感支持城市和环境建模、VHR遥感影像以及展望六个部分展开介绍。首先,吴教授以一幅遥感图为切入点进行背景介绍,指出城市景观是由多种材料组合而成的。城市建设的目标是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城市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紧接着,吴教授揭示了城市环境监测需要量化不透水地表的原因以及量化的方法,指出了评估社会经济信息的方法与技术,分析了大庆的城市增长情况。随后以多幅遥感图片着重介绍了VHR遥感影像作用与分类。最后,吴教授指出VHR遥感影像与社会遥感数据相结合,为理解城市环境提供了新的视角,但是许多城市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本次讲座,吴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展示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在城市土地分类的应用,激发了大家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多位老师与同学就城市遥感的应用进行了讨论。讲座在王翠珍教授的总结后落下帷幕。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陆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