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地理科学类专业分选实施方案

发布者:赖华红 发布时间:2019-06-09 浏览次数:1795

   

为实现“宽领域、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我院2018级全日制本科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为做好专业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业分选的范围

2018级地理科学类的学生。本次分选后,地理科学类分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3个专业。

二、专业分选的基本原则

1.有利于学生自我发展。学生可根据职业生涯规划和自身条件,自愿选择专业,参加分选。

2.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相适应。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教学资源现状,合理地确定各专业学生人数的上下限。

3.公平、公正、公开。学院专业分选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保证方案制定及其实施过程的每一环节操作透明,及时公示重要信息和分选结果。

三、各专业培养目标、生源要求和人数规模

1.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基地班)

培养目标:培养地理科学基础扎实、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有志于科学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本专业面向国家理科基地班开设,毕业生应成为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合格生源。

生源要求:1)身心健康,思想品德高尚。(2)有志于从事地理学基础科学研究,数理、外语基础扎实,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学业成绩优良。(3)各方面表现良好,未受到过相关处分或通报批评。

人数规模:2530名。其中男女生任一性别人数比例原则上不超过70%。

2.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人文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接受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城乡规划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和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生源要求:1)身心健康、思想品德高尚。(2)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及其应用有较大兴趣。(3)具备一定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人数规模:3040
    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地理学、资源环境等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测绘、城市规划、电力、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的各类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软件应用、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学术研究和业务管理等工作。

生源要求:1)身心健康,思想品德高尚。(2)对地理信息技术及其应用有较大兴趣。(3)具备一定的数理基础。

人数规模:3040名。

四、专业志愿填报

学生根据个人志愿,结合各专业培养目标和生源要求,填报专业志愿表。

五、分专业录取

各专业按学生的专业志愿,在符合生源要求的基础上,进行择优录取。对于报名人数超出规模上限的专业,以学生第一学年的学业成绩排名依次录取,直至额满为止。

六、学业成绩排名

学业成绩排名按以下原则进行。

1.统计成绩取值条件:正考成绩。

2.按学科专业基础必修课、数学、英语和计算机类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四舍五入保留至小数一位)排序,计算公式为

平均学分绩点=∑(课程学分绩点*课程学分数)/∑课程学分数

计算平均学分绩点的课程包括:地图学、地图学实验、地貌学、地理科学导论、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实验、高等数学B(上、高等数学B)、大学英语读写(一、大学英语读写二)和计算机应用基础,共11门。

2.平均学分绩点仍相同的,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为:高等数学B(上、下总分)、大学英语读写(一、二总分)、地理科学导论、地图学(含实验)、地貌学、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含实验)、计算机应用基础。

3.通过转专业进入地理科学类的学生,除同类课程外,学生可选择23门原专业基础必修课加入平均学分绩点的计算。

4.学业成绩计算时间截止到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为止。为了保证专业分选工作按时完成,本学期结束后2周内仍未录入教学管理系统的全校性公共基础课程(数学、英语和计算机类课程)不列入计算。

七、日程安排

1.校历第16周前,公布专业分选实施方案,各专业对学生进行宣传、咨询和指导。

2.校历第19周前(截止7月1日),学生向本年级辅导员提交专业分选志愿表。

3. 7月21日前,由学院办公室和辅导员负责,核对学生课程分数,计算学业成绩并公示。

4. 7月28日前,初步确定分专业接收的学生名单,未决问题提交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

5. 8月15日前,公示分专业学生名单。

6. 9月1日前,分专业学生名单提交学校教务处办理学籍管理工作

八、本方案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后执行。解释权归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

2018级地理科学类专业分选志愿表

以下栏目由学生本人亲笔填写

姓名

性别

学号

高考总分

考生类别

□文史类 □理工类

生源地

省(市、区)

专业志愿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基地班)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地理信息科学

申请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基地班)学生承诺(请抄写下列文字):

本人充分知晓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基地班)的滚动机制,愿意接受每年一次的考核分流,并承诺在应届毕业时报考研究生。

 

 

 

                           

声明:本人保证上述所填内容真实、准确。

                                                     申请人签名:

                                                          年     月     日

以下栏目由学院相关负责人填写

已取得学分

平均学分绩点

位次

核对人签名:

接收专业意见:

    同意该生进入                          专业学习。

                                            专业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分管领导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