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发展对象培训班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1071

近日,我院举办了2019年春季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于62号上午在知明1-207教室举行。院党委邱海锋副书记、组织员林煜、院团委负责人刘岩及全体发展对象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院党委副书记邱海锋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培训目的,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二要明确培训内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三要明确纪律要求,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他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三基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党的认识和理解,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实现思想上入党。

本期培训班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叶萍、校党委讲师团成员柴宇平教授、闽南科技学院原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福清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赵阳副教授等为学员们开设专题讲座。

叶萍书记作了“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主题讲座。她从华为芯片研究持续不断创新导入,为我们解读了创新在我国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我国的创新现状,倡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人人皆可创新的意识,鼓励大家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叶萍书记的讲座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创新创业对当代大学生在校学习、开展科研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服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柴宇平教授以“当前的经济形势及对策”为题,从《三国演义》的《临江仙》一词引入讲座主题。他引用了具体的案例——钓鱼岛之争、南海争端、中美贸易战等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最后,他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靠“三个新”新动力、新格局、新战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柴宇平教授希望学员们增长知识见识,增强本领敢于担当,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林明旭老师为学员们带来有关“南海局势纵横谈”讲座。他首先从海区分布情况开始介绍,讲解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概念、南海诸岛、南海主要岛礁的争夺、经济战略的其它部署以及海军装备的迅猛发展等内容。他通过列举一系列的历史资料,向大家展示了收复南海诸岛的过程,并介绍了东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等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战略地位。他还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战略布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讲解了海军的发展和海军节的由来,并希望学员们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为中国的海军发展做出贡献。

陈赵阳副教授为学员们作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问题”讲座。他从概念入手,列举了大学投毒案、高官落马等例子,为我们诠释价值观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分析中国古代、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社会等的核心价值观,解读了何为价值观、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赵阳副教授希望学员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热爱祖国,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将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世界传递。在他的风趣幽默、绘声绘色的演讲和互动中,学员们受益良多。

培训班还安排了自学、小组讨论、观看影像、撰写体会等内容。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不仅对南海局势、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勇于实践和敢于创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思考,同时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树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