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生物学》发表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谢麟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1018

1013日,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JCR2016 影响因子为8.502)在线发表关于全球变化进程如何影响我国亚热带土壤的最新发现,论文以“Temporal changes in soil C-N-P stoichiometry over the past 60 years across subtropical China”(中国亚热带土壤碳氮磷化学计量比在过去60年间的变化)为题。博士研究生余再鹏和王民煌为共同第一作者,指导老师黄志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包括加拿大湖首大学、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

目前,生态学家们正在广泛和深入地开展全球变化对生态系统功能影响的研究。尽管如此,森林土壤过程如何受到全球变化因子,诸如全球变暖、氮沉降加剧、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和降雨格局改变等的影响仍有待研究,而受磷限制的亚热带森林土壤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更是鲜为人知。通过整合过去60年的相关数据,实验室研究人员发现,长期的全球变化已经显著改变了中国亚热带森林土壤的养分平衡状态,导致土壤磷含量在整个土壤剖面(0-150 cm深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进而引起土壤碳磷比和氮磷比显著上升。研究区土壤响应全球变化而发生的这些改变,受到植被、土壤类型差异以及不同海拔环境梯度等因素的调控。研究最后强调,由全球变化引起的土壤总磷的消耗,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亚热带森林的磷限制,阻碍区域植被生产力的发展和有关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实现,而整个土壤层对全球变化的动态反馈应当被及时纳入到未来的生态预测模型中。

这项工作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项目(编号31625007)、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编号2014CB954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41371269)和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出国(境)访学资助项目等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3939/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