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盛教授团队在“深层土壤易变碳与微生物关系” 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谢麟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1258


近日,重点实验室杨玉盛教授领导的森林碳氮循环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 Soil Biology and BiogeochemistrySCI一区,IF=3.932, doi:10.1016/j.soilbio.2016.01.004)发表研究论文Large amounts of easily decomposable carbon stored in subtropical forest subsoilare associated with r-strategy-dominated soil microbes。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团队硕士毕业生陈玉平(现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博士研究生),团队陈光水教授和杨玉盛教授为通讯作者。

陆地生态系统中底层土壤可以贮存50%以上的土壤有机碳,但这部分碳的稳定性和控制机制如何仍十分不清楚。研究者选择了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杉木人工林为研究对象,采用多种方法(酶动力学、底物诱导呼吸动力学、土壤碳矿化培养和PLFA技术等)对比研究了底层和表层土壤的碳稳定性及土壤微生物特征。研究发现,与表层土壤相比,天然林和人工林底层土壤均拥有更高的极易分解有机碳(相当于葡萄糖)含量和更快得多的相对碳矿化速率。两种森林的底层土壤微生物均倾向于r生长对策,而表层土壤且更倾向于K生长对策。同时与天然林转变为人工林,表层土壤微生物从K对策向r对策转变,人工林土壤微生物具有更低的碳利用效率。该些研究首次发现亚热带森林底层土壤贮存了大量的极易分解有机碳,其原因可能与小分子量、简单可溶性有机物向底层土壤的选择性迁移、底层土壤中底物与微生物空间分离、以及底层土壤r生长策略的微生物底物利用特性有关。研究结果对于深入理解底层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机制和控制机理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160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