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盛教授团队在“人工林土壤固碳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谢麟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1403

近日,重点实验室杨玉盛教授领导的森林碳氮循环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的成果“Accelerated soil carbon turnover under tree plantations limits soil carbon storagedoi: 10.1038/srep19693)”发表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陈光水教授为第一作者,杨玉盛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几十年来全球热带、亚热带天然林被人工林广泛取代,揭示这种森林转换对土壤固碳的长期影响机制对深入理解全球碳循环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选择目前世界上年龄跨度最长的、由天然常绿阔叶林转变而来的杉木人工林年龄序列,研究人员对土壤碳库及其碳输入、碳输出进行2年的系统定位研究,发现与天然林相比,营造人工林加速了土壤有机碳的周转,且这种效应至少将持续百年时间。其机理在短期上与林地皆伐后土壤温度的升高有关,而在长期上则与林地凋落物输入减少、土壤养分有效性降低及土壤微生物碳利用效率降低有关。这个研究结果阐明了之前未被揭示的天然林对土壤有机碳的长期保护机制,指出一旦天然林被转变为人工林,这种保护机制将受到破坏,导致土壤有机碳库损失。该研究结果为科学的森林碳汇经营和气候变化减缓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