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方克艳教授研究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5-11-17 浏览次数:720

近日,《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刊登了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方克艳教授与芬兰和中科院研究者合作研究的重要研究成果,论文的题目是An increase in the biogenic aerosol concentration as a contributing factor to the recent wetting trend in Tibetan PlateauDOI: 10.1038/srep14628。该杂志隶属于Nature出版集团,是学术领域最顶级的杂志之一,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

该论文对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青藏高原地区出现可能是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来最显著增湿趋势的成因进行分析和探讨。文章排除了大尺度环流异常对水汽输送的增加的影响,也指出尽管增暖所造成的局地水文循环的增强可能不是导致青藏高原降水增多的唯一原因。研究人员通过植被模拟以及气溶胶大气模型模拟发现,青藏高原作为人为活动相对较少的寒旱地区,伴随着全球变暖出现了生物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增加,很可能是对高原地区近几十年来增湿趋势的一个重要贡献因子。

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的评审人指出该文章作者提出了新颖的想法,并找到了一些模型的证据,有助于理解青藏高原增湿的机理。以往针对生物二次有机气溶胶对气候变化的反馈研究主要集中在环北极地区,该研究还有助于增进对生物二次有机气溶胶对气候变化的反馈理解。

(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