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乡村振兴·青年有为、聚焦“五个振新”社会实践评比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49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和帮助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响应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518日,我院于笃行115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有为”系列社会实践——聚焦“五个振兴”调研项目评比。出席本活动的嘉宾有我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远教授,生态系主任李守中副教授,团委负责人刘岩,助理研究员马明明。此外,本活动还邀请了我院各年级各支部的部分同学担任大众评审。

比赛初始,我院共十八个调研团队及个人,通过PPT汇报展示他们的调研成果并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各调研团队及个人的汇报内容严谨,条理清晰,引入入胜,场下观众掌声连连。最终,我院2017级研究生杨泓川夺得桂冠;2017研究生李雅婧,2016级本科生林莹冰团队获得二等奖;2017级研究生王少谷、吴丽娜,2016级林雅芬、闫俊丽团队,2018级本科生胡琦媛、刑思艺团队,卢晓靓、王露湄团队、王海团队获得三等奖。此外,我院2016级本科生林莹冰团队获最佳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活动过程中,王远教授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的肯定,他概括了此次活动的三大亮点:范围广、形式多样、涉及领域丰富。同时他也对学生日后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学生可以从地理学的角度出发,将专业知识带入研究。他表示:“选取研究的对象要更加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内容要更有深度,实践要具有长期性,要具有滴水穿石的毅力,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并总结提升。”李守中副教授感叹:“此次活动鼓励了年轻人关注乡村发展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也对选手们提出建议:“对调研村镇提出建议后,需继续关注村落发展的难点是否得到解决,不断帮助村民解决在不同阶段遇到的不同难题,才能真正帮助村镇发展,振兴经济。”

据悉,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作为吸引在校学生了解社会现实,旨在增强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力和关心社会热点及时事政治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精神建设。结合时事热点举办实践调研活动,为学院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是我院莘莘学子展示风采、促进交流的舞台,对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关心时政的合格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