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967

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522日上午,副院长陈松林、党委副书记邱海锋带领实验室负责人及研究生辅导员走进仓山校区邵逸夫楼环境化学分析室、温室气体分析室等实验室,对研究生们进行现场安全教育。

走访实验室过程中,询问了研究生们实验室值班安排、实验操作规程和实验开展情况;听取了各科研团队安全管理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征集了研究生们对实验室改造和制度完善方面的建议。对于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做了记录并提出整改要求,着重强调实验室的安全风险,提醒研究生们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求各科研团队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定期开展组内安全性回顾学习、自查自纠工作,提高实验室的安全事故防范水平。

此外,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两项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一是组织全体研究生再次认真学习实验室管理规定和要求,着重明确实验审批手续和操作规程,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二是收集整理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警示案例,制作PPT,并通过邮箱、QQ、微信、学院及宿舍宣传栏等多渠道向全体研究生发放,要求学生举一反三,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