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许涛在水文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3743

近日,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许涛(导师:姜修洋教授)在《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了题为“Stable isotope ratios of typhoon rains in Fuzhou, Southeast China, during 2013–2017”的学术论文,文章通讯作者为姜修洋教授,其他作者为:孙晓双、洪晖、王晓艳、崔梦月、雷国良、高路、刘娟(广州大学)、Mahjoor Ahmad Lone(台湾大学)。《Journal of Hydrology》期刊2017-2018年影响因子(IF)为3.727JCR分区为Q1,是水文学领域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之一,也是地学领域的Top 期刊。

中国东南地区台风降水显著,但对这种强降水事件中的稳定同位素研究较少,限制了对短时间极端降水稳定同位素变化过程和影响因素的认识。本研究于2013年至2017年间收集了8个台风事件中小时分辨率的降水样品,发现台风事件中的降水稳定同位素值整体呈现相似的三个阶段的变化特征。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提出台风降水稳定同位素变化主要受“云雨区效应”的影响,即台风云雨区的大规模对流活动、较高的凝结效率及贫重同位素的水汽再循环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极端偏负的降水稳定同位素值。该成果为深入理解台风降水事件中的水循环过程乃至地区古气候载体环境信息的解读和重建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理论借鉴。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6034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672170)、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师范大学创新团队项目(IRTL1705)等的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193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