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研究站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金圣圣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1790

苔藓覆盖了从极地到热带的广泛区域,在全球范围内对土壤中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以往的研究表明,苔藓可以降低温暖时期的土壤温度,并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对土壤碳库的稳定性起着重要作用。苔藓对土壤温度的降温效果可能是得益于其加速土壤水分蒸发的能力。大多数维管植物通过蒸腾作用维持相对的恒温,但苔藓没有可调节蒸腾作用的器官,那么苔藓能否像维管植物一样调节土壤水分蒸发还不清楚。

本文研究发现,当近地表气温超过30℃时,苔藓的蒸发量急剧增加,使得最大土壤温度保持在30左右。这一发现与许多先前的研究不同,先前的研究认为,苔藓的蒸发总是大于裸土或类似于自由水面。本文发现的这种现象对苔藓可能很重要,可以使得苔藓在高温下最大限度地减少水的流失,并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已知苔藓是C3植物,并且C3维管植物光合作用的高温阈值也在30左右。因此,温度调节行为可以改善苔藓的净碳增加并有利于其生存。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苔藓的温度调节行为对于其调控的土壤碳动态及其他生态功能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土壤温度较高的低纬度地区。这一现象在世界上是首次被报道。

本研究得到了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编号:U1505233)、中国国家“973”项目(项目编号:2014CB9540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500506)的支持。郭剑芬教授和杨玉盛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陈仕东为第一作者。

文章详细信息和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368-019-02297-4#about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