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地理科学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455

各系、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对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意见和党建工作标杆学院的创建要求,院党委决定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现将《2019 年地理科学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410

 

 

2019年地理科学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以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为抓手,着力推进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学习强国”APP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持续抓严抓实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引导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工作交流和项目推动等方式,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党中央抓教育事业、抓高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定决心传导到每一位师生,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具体工作落细落实引向深入。学院党委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师生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引导他们争当助力民族复兴的时代追梦人。

(四)努力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制度在学院落实到位。

(五)切实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和活力提升。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加大经费保障,给予每个省级样板党支部2000元,校级样板党支部1000元,校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3000元的经费支持;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服务和学生成长成才等工作上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抓好三个好创建活动和党建优秀成果选送工作,积极开展党支部专项立项活动,提升党支部工作活力。

三、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成立工作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体系,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与和有效监控,建立网上网下联动网络,紧密关注师生苗头问题。

(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高度,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和专任教师的协同作用,努力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目标;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和实践能力提升中,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全面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认真抓好学院网络和新媒体的建设,积极更新相关内容,大力宣传学院各项建设的新成效、新业绩。努力提升新媒体工作的附加值,努力引领教师教书育人,积极引导师生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四)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切实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服务工作。

(五)积极做好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迎检工作。组织动员更多师生员工参与献血和志愿服务,积极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的师大人。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三个一”读书倡议活动,丰富学院文化内涵,打造学院文化名片。

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一)认真落实学校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正风肃纪。一是严格落实抓党建的责任要求,加强学院班子建设。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严抓全院师生的学习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师生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二)切实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以过硬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领导班子直面问题和动真碰硬的勇气。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完善各类办事流程和议事规则,推动全院教职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确保学院“三重一大”和其他重要事项都能进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

(三)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求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切实把接受监督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五、认真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切实为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一)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凝聚党外优秀人士,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管理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共商共建学院大事。

(二)切实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支持学院工会发挥组织作用,做好联系、服务教职工工作。做好学院工会“星级之家”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健康工作、健康生活,从而凝聚创新发展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鼓励老同志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的成长成才。继续积极创造条件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更多更好服务,通过组织老同志开展踏青、参观等活动,为退休老同志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继续做好走访慰问老同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