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践部成功举办 “承雷锋精神,献青年力量”志愿服务月活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04-07 浏览次数:326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第57周年。在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为响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志愿服务月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要求,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立足于专业特色,积极动员同学开展以“承雷锋精神,献青年力量”为主题的2019年系列雷锋月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敬老爱老系列志愿活动和地理知识系列志愿活动。在敬老爱老精神为核心的养老院志愿者活动中,39日上午,我院实践部携志愿者们一同来到福州市鸿儒养老乐园,开展了以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青春慰问同龄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走进老人们的房间,与他们聊聊家常,听他们讲述自己对新中国的独特记忆。在娓娓道来的话语中,体会祖国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加深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感受。同时,志愿者们还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歌唱、舞蹈、相声等小节目,与老人们共度欢乐时光。

316日上午,我院青年志愿者们来到了福州市鸿博园养老院,开展了以“青春相伴,爱满夕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汇演,其中,不仅有《打靶归来》、《北京的金山上》、《十里送红军》《红星闪闪》等经典红歌,还有新疆民族舞蹈表演、二胡独奏表演等节目,既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又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了年轻一代对年长一代的尊敬和关怀。在敬老爱老系列活动中,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进入养老院,或是为老人们献唱红歌,回忆岁月长河中光辉灿烂的岁月;或是与老人们对话今昔,感悟新时代中生生不息的力量。

在我院开展的地理知识系列志愿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于323日 “世界气象日”当天上午开展第二个活动,来到了位于福州乌山的福建省气象局,协助气象局各部门开展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气象日的活动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大气”,志愿者们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指引路线,带领参加活动的市民们开展气象趣味活动,引导市民参观高科技的气象观测仪器,并协助工作人员分发气象知识宣传手册和小礼品。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走出校园,服务大众在拓宽专业视野的同时,增进了广大市民对气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打造崇尚气象科技创新的环境宣讲气象大数据战略、“互联网气象+”战略和气象平台战略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外,为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号召,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我院实践部与校地理协会于317日下午在星雨湖畔开展了第二个活动——“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树木认养志愿活动。在美丽的星雨湖畔,志愿者们为自己认养的树木浇水、松土、除草,并和树木合照留念,给予树木美好的成长祝愿。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过程中,树立了爱护树木、重视树木的观念,在锻炼身体、收获好心情的同时增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态理念,响应了十九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为保护校园生态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践行环保理念,促进校园环境的干净清洁,我院实践部320日下午举办了“助力垃圾分类,共享绿色未来”校园垃圾拾取分类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对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等各处的校园垃圾进行了拾取,并为宿舍区的垃圾箱张贴上了垃圾分类标识。同时,志愿者们在校园内发放了垃圾分类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将环境保护精宣传单,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

本次“承雷锋精神,献青年力量”志愿服务月活动,锻炼志愿者的实践能力,积极行动、深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活动中美化校园环境,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此外,志愿者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帮助老人们融入到集体活动当中来,共同体会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共同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送温暖、献爱心”的同时,增强了实践队成员们的社会责任感,树立了我校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建设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