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661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及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双向融合,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为实现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共识,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五中全会核心要义

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抓好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学习。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全会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全会公报开展理论学习会、读书分享会,进一步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并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利用“青马易战”平台,创新性地在2018级入学两周年暨2020级迎新晚会开演前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线上知识竞赛,答题参与总数达3440题,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将全会精神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培训内容,实现全院师生100%参与,理论学习100%覆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四五”规划及推进“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战略思想上来。

二、聚焦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宣传引导

学院党委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全会精神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让师生视野更宽、定位更准、使命更强。先后邀请校党委讲师团成员杨林香、郭丹、柴宇平3位教授为全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力量;院领导分别深入师生、所联系党支部,举办支部研讨会、师生座谈会、专题宣讲会等活动,并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第五轮学科评估开展调研,为做好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邀请杨玉盛副校长为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3060”目标》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将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成立了一支“会学、能讲、肯干”的青年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递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引导全院同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目前该宣讲团已先后完成三次大规模宣讲活动,听众覆盖全体本科生1045人次;利用学院党建走廊、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办公微信群、QQ群等各类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开辟“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形成融媒体宣传矩阵,在全院迅速形成网上网下宣传声势,真正推进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1:柴宇平教授为全院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曹裕虎副书记到森林土壤学研究团队教工党支部开展宣讲座谈活动

3:学院青年红色理论宣讲团成团宣誓

三、紧密结合“十四五”编制,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积极筹划、认真组织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秉承“顶天立地”的建设思路,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实际,对标同学科排名靠前的兄弟院校,找差距,补短板,搞特色,求超越。科学研究始终坚持国家重大需求为出发点、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提高科研质量,形成与学院发展目标相匹配的科研与支撑体系;同时,立足省属师范院校的自身特点,支撑福建省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学科建设的第一要务,求实创新、开拓进取,鼓励和引导一批优秀专家深入到福建省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区域功能规划、县市国土空间规划、应对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监测领域提供技术支撑。此外,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凝聚全院教职员工,统一思想,以全会精神为纲领,多轮次全方位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工作,不断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切实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